目前有多項透明木材研究,好比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胡良兵所使用的材料相當薄,厚度在不到 1 公釐到 10 公釐左右。胡良兵認為,木質素有著堅固的蜂巢狀結構,微小的木纖維比碳纖維還要堅固,添加樹脂後,透明木材的性能優於塑膠和玻璃,透明木材在壓力或破裂測試中,強度是透明壓克力的三倍左右,堅韌程度約為玻璃的 10 倍。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材料科學家 Lars Berglund 團隊製作出來的還帶點木紋質感,看起來就像毛玻璃,可是絕緣效果更好。

2016 年的最初研究中,胡良兵和 Berglund 都發現,不到 1 公分厚的透明木材,可以讓 80%~90%光線穿透,隨著厚度愈來愈接近 1 公分,透光率隨之下降,Berglund 研究發現,3.7 公釐厚的木材只能透射40%的光。這種材料和強度代表未來有機會取代塑膠或玻璃,成為顯示器等的替代品,也有機會應用在窗戶上。印度理工學院工程師 Prodyut Dhar 表示,透明木材隔熱效果比玻璃更好,可以幫助建築保留或阻擋熱量。透明木材也有跟上現在的淨零低碳趨勢,瑞典 RISE 研究所的材料科學家 Céline Montanari 結合丙烯酸和檸檬烯用於漂白木質素,這種生物基透明木材能維持機械和光學特性,比普通木材多承受 30 MPa 壓力,並能透射約 90% 的光。


 
資料來源:
https://knowablemagazine.org/content/article/technology/2023/why-scientists-are-making-transparent-wood
更多淨零排放新知,歡迎訂閱本會淨零雙週報:
https://www.tnzea.org.tw/eforms.php?lang=tw&t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