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可望合法化廢棄烹調油作為燃料再利用

為了因應上升的通膨和冬天可能的能源短缺,法國國會於今 (2022) 年七月時投票表決一項200億歐元的配套法案。雖然仍需要等待參議院通過,但其中一條將允許把油炸油當作車子燃料使用的可能性。

推動該法案的生態學家表示,如果每公升柴油的價格超過兩歐元,那麼將烹調油作為燃料再利用將能減輕法國人民荷包的負擔,也能限制來自柴油引擎的汙染。根據推動修正案的綠黨議員Julien Bayou的論點,每十公升的廢棄烹調油經過正確地處理,將能提供九公升的燃料,比起傳統柴油減少排放90%的溫室氣體。

可以直接把烹調油倒進車子裡使用嗎?

值得注意的是,將烹調油當作燃料的作法只限於柴油車。此外,全新、未使用過的烹調油或炸鍋裡已經用過的油並不能直接當燃料用。因為新的油太黏稠,可能傷害到引擎,而用過的油也需要經過收集、過濾、處理以後,再混合傳統柴油才能作為燃料。

雖然目前法國尚未完全合法化以烹調油當燃料的作法,但其實已經有一些例外。例如位於Pas-de-Calais的城鎮Béthune-Bruay,自2019年開始便使用當地回收的烹調油來作為垃圾回收車隊的燃料。該城鎮與一家廢棄物處理公司Gecco合作,該公司專門將食品工業的廢棄物轉化成在地、可再生的能源。而另一個名為Roule Ma Frite的團隊,在全法國都有地方分部,不但收集並分配以烹調油為基底的燃料給其成員,更長期呼籲政府層級的改革。

航空業對於廢棄烹調油的利用

(2021)年五月,法國-荷蘭皇家航空的A350航空巴士就已經使用烹調油製成的混合永續性航空燃料 (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SAF))完成長途飛行,由法國巴黎飛往加拿大蒙特婁。儘管與煤油價格相比的成本很高,但來自生質能或再生能源合成的飛行燃料有著很大的減排潛力。2022年開始,從法國出發的航班將被要求使用1%SAF,比起歐盟綠色政綱 (Green Deal policy) 2025年達到2%2030年達到5%的目標還要走得更前面。

隨著技術與法規的進步與調整,我們可望更彈性及全面地利用食品工業的廢棄油,讓其進入循環經濟與減碳行動的一環。期待該發展能擴散到歐洲以及其他區域的更多國家。

資料來源
https://www.euronews.com/green/2022/07/26/france-could-make-it-legal-to-use-cooking-oil-as-fuel-in-bid-to-battle-cost-of-living-cris

https://www.france24.com/en/france/20210518-air-france-powers-long-haul-flight-to-canada-with-used-cooking-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