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es Krivec/Unsplash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前夕,650多位科學家聯合呼籲各國即刻停止使用森林生質能源來取暖和發電,因此舉不僅會破壞野生動物棲地,亦會影響國際氣候和自然目標的達成。

科學家們表示,原本封存於森林中的碳,會因人們砍樹以獲取生質能源的行為而釋出,增加排放量並產生「碳債(carbon debt)」。此外,燃燒木材不僅發電效率低,且排放的碳更甚燃燒天然氣或煤炭,而採伐和運輸木材等活動也會產生碳排。

目前全世界不乏受保護的森林,因生質能源的開發而受影響。美國麻薩諸塞州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學者穆莫(William Moomaw)表示,森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吸收近30%全球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碳排放。但砍伐森林以取得生質能源的行為,正破壞美國東南部沿海、歐洲波羅的海國家、加拿大北方以及東歐喀爾巴阡山脈受保護的森林生態系統。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逾650科學家點名英-美-歐盟領袖-呼籲停止開發森林生質能源-101806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