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灣2050年淨零路徑探詢永續新能源,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及台灣淨零排放協會協辦的「第五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新能源」活動日前圓滿落幕;研討有關智慧電網、運具電器化、電池與儲能系統之應用技術,建立技術溝通與合作交流管道,奠定臺灣供電穩定續航力之基礎。
 

(由左至右)銧昊公司儲能事業部協理李世榮、能元科技公司研發處材料部資深經理陳柏延、
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歐嘉瑞、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秘書長馬小康、
鴻華先進科技公司總經理特助郭耀聰與台灣電力公司系統規劃處處長劉建勳。
 
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在致詞中表示,Tesla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展望未來將是運具全面電動化的世界,目前各國正積極拓建充電樁,加速充電便利性,未來使用綠能的電動車發展不僅可還給地球潔淨的空氣,更有可觀的減碳效果,為我們的生活品質及環境帶來嶄新扉頁。
 

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
本論壇活動邀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歐嘉瑞擔任主持人,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及秘書長馬小康為論壇致詞。活動邀請到台電公司、鴻華先進科技、能元科技及銧昊公司代表,分就「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鴻華電動巴士Model T技術」、「高階三元鋰電池之應用與未來」,以及「儲能案場評估建置及系統介紹」等主題進行分享,同時研討有關智慧電網、運具電器化、電池與儲能系統之應用技術,內容精彩豐富,交流相當熱絡。

台灣電力公司系統規劃處處長劉建勳表示,臺灣地狹人稠且用電成長快速,台電面臨60%~70%綠電併網、極端氣候、人員操作錯誤、電網過度集中、影響範圍過大等嚴峻考驗,為此,台電將依「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進行分散式電網架設、擴建儲能設備、增設室內變電所三個策略方向,解決臺灣電力需量增加及綠電併網的衝擊。未來計畫重點一、增加儲能設備,提升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併網量能,二、五大電場配對七大園區直供電力,讓再生能源在地發電就近使用,為民生用電主幹道分支,三、新設28個變電所,增加電力配送節點穩定供電,四、推動變電所屋內化,阻絕外力破壞與干擾,並配置完善消防系統,提供安全穩定電力。在短中長期的規劃中持續進行改善,台電有信心!未來單一電網事故導致長時間、大規模停電,將不會再發生!

鴻華先進科技公司總經理特助郭耀聰以「鴻華電動巴士Model T技術」為題,說明全球汽車占溫室氣體總排放量15%,為維持地球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公共運輸電氣化與電動車的普及為當務之急,未來該公司將拓展更多樣式的電動車產品,加上政府積極布建充電樁達成2025年7,167座之目標,將可望共同為臺灣交通運具達淨零目標。通過100種以上嚴格工程測試的Model T,不僅外觀時尚簡約獲得日本G Mark設計大賞外,更是兼具乘坐舒適與智慧安全的交通巴士。

能元科技公司研發處材料部資深經理陳柏延以台泥能源事業藍圖開場,說明能元科技「高階三元鋰電池之應用與未來」,目前電池應用相當廣泛,成功的市場如:專業工具機、吸塵器、高性能汽機車、太空運輸、飛行機、醫療急救設備等,未來將擴展應用至個人平衡車、極地滑雪車、轎跑車、智能飛行機、水上滑行機、重型機車、重型工作車等。在電跑車性能表現上,今年McMurtry Speirling以39.08秒的成績創下新的Goodwood Hill Climb紀錄,而在飛行機應用上,今年更成為智能且安全Midnight™飛行機供應夥伴,並期待未來在不同的高科技產品能有更卓越的表現。

銧昊公司儲能事業部協理李世榮分享「儲能案場評估建置及系統介紹」,介紹儲能系統在供電前端有調頻調節、平準化、平滑化、備轉電源之功用,在尾端供給有電力需量管理、電力品質、能源套利、緊急電源之應用,為電力舉足輕重的腳色。在儲能系統規劃中,會根據業者規劃建設之容量進行系統運行模擬,利用模擬結果預估每年電池所經歷的完整充放電次數,分析該容量配比是否符合實際運轉需求,提供業者系統衝擊、機電設計、儲能櫃設計、消防系統、場地配置、通訊系統等配套規劃建設。並大方分享各個儲能系統案場的規劃分析、建置過程、系統能力測試、EMS設計監控操作、電力交易申請及程序等豐富的實務經驗。

台灣淨零排放協會理事長簡又新表示,感謝產業先進公開分享實務經驗和成果,及所有出席參與「第五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新能源」論壇活動的嘉賓,台灣淨零排放協會將透過企業平台及各專業領域更多的協力合作,未來將有最新的趨勢及更豐碩的研析成果與各界分享!